胤音たね おと

12.18の练笔

     “义”教人奉献,“利”诱人占有。前者把人生变成一次义务的履行,后者把人生变成一场权利的争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周国平

     义与利也不过是一对相互制约的因素,利让人放任自我,义又让人将自己活蹦乱跳的小心思塞回口袋里封存好。利教人索取,义教人付出,两者形成一种动态平衡。想要叫人忠心于付出奉献,以此压抑人们对索取的欲望,那便与“存天理,灭人欲”无异一二,即“存仁义,灭人欲”了,是一种入不敷出的状态。

     奉献可以被倡导,但不能被强制。

     有道德的前提是满足自己,这并非一种利己主义,而是利与义相交织的结果。意识与物质在本质上虽相似,但只有物质才能决定意识,意识只能依托于物质,影响物质。就好比雷锋精神只能是一种号召,而不能将它放进法律的盒子里,用法律强迫人们行善。

    得天独厚者才能替天行善。

     “奔忙于仁义之间,则本性羁绊;利欲留于心,则烦恼之情增。”义利都具有相对独立,又不了分离,每一个的单独出现,都会使天秤不可控制地倒向一边。

     拨正天秤,才能拨正自己。

评论

热度(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